沉迷hp
大写的Draco吹
糟糕的中夹英&ooc
没有授权禁止转载
过气全职p
过气esp
一条懒癌晚期的祤。【甩尾巴

【原创填词】我的教书先生

我的教书先生

原曲:朱音

填词:阿祤

 

在那家百年茶店  你靠在二楼窗边

冲一壶云雾引你心欢  却装入舶来杯

楼下蓝国服粉面  扎着三股辫转圈

用裙角画出一个个圆  你啜茶不动眉眼

 

你曾举着笔畅谈骄傲执着轻狂与花好月圆

你也曾身披朝阳说着要以梦为马以史为鉴

岁月如露亦如电  将你过往收敛

我还未曾睁眼  你却道别

 

带上眼镜看报纸  挽起长袍赶路急

讲国学文和摩登英语  这些都曾是你

你该向阳而立  亦或是从武弃笔

到头为何你青衫尽湿  垂头低声且膝行 

 

我又站在楼下看向你一成不变的微笑面皮

似是不争不辩不闻不见不求将贪痴嗔皆弃

庐山云雾与绿蚁  哪个你更欢喜?

似醉未醉的嗓音  亦梦亦醒

 

我们最近的距离是一九六七年的春光微熙

我逆着光悄悄靠近你那时正卷书讲文的影

你说新世界的德先生与赛先生会齐头并进

你说除了儿女情长这世间还有无数好风景

我藏有旧书一纸  约是黑白新词

至今我未读尽  你的故事

 

就是想讲一个和戏子与军官无关的民国故事。

非常多历史BUG请不要喷……欢迎指教……

“我”是很早一批收到教育的女学生,“你”是我的教书先生。

那年“我”二八,“你”二十八。

“你”曾经非常骄傲,年少轻狂又满腹才华,坚信新理念,虽然为人有些年轻不懂事,但又非常和善,会非常认真教学生,但也会拿报纸折纸飞机哄隔壁娃娃。

“你”家教非常好,虽说生于动荡,二十八了却总还是年青人的模样。

而“我”的家境良好,听闻“你”喜欢喝茶,便陆陆续续送了些茶叶,“你”最喜欢的便庐山云雾。

“你”上课时是一位敬业的好先生,除了会教国文,还会说洋文,下课后也会和学生谈天说地,讲自己的抱负。“我”格外喜欢听“你”说这些,仿佛哪怕是书生也可以鲜衣怒马报效国家。

然而一九六八年,文革开始。“你”很快被抓去批斗,曾经地傲骨尽折,不再像过去一样年少执着,仿佛被磨平棱角。

“你”不再教书,整日整日去以前常去的茶楼喝酒,也没什么好酒,便是三文钱一碗的水酒也当作绿蚁。

“我”接受过“你”的教育,坚信民主与科学,女子除了儿女情长以外也可以做所有想做的事情。

自“你”走后,“我”再也寻不到一位和“你”一样的先生,也没人敢在那个时候再教书了。

“我”一个人读着以前的课本,想起“我”不知是敬佩还异样的情感,当真是君子之交淡如水。

“我”不甘就此止步,便偷偷在家写文章,写“你”以前布置过的作业,也会写“你”的故事,也不知是为了曾经的“你”伸冤亦或是单纯留下故事。

时至今日,“我”早已老了,偶然翻到过去的文章,却发现“我”也未曾读懂“你”。

“我”也不愿再去读了,只是有些惋惜,倘若“你”一直是我的教书先生便好。

 

没文化还要瞎扯,sad

 


评论
热度(5)

© 吹Slytherin首席怂包的祤 | Powered by LOFTER